經歷:國立東華大學經濟學系 畢業
錄取校所:中正企研


(1)管理學

管理學拿高分是不容易,尤其是報考中正企研所。由於它答案的不確定性,因此也造成了分數不高現象。拿取高分不是不可能,關鍵在於切中要點,不死記課本的理論,有時候寫得多分數不一定高,活用理論簡潔陳述,或許反而可以獲得老師青睞。


(2)管理科學
企研所的考科不外乎經濟、統計、管理學,但選考管理科學這科目的企研所可說是少之又少,所以這算是中正企研的特點之一。不言可喻,管科是相當重要的一門學科,在未來職場上的應用相當廣泛,對於要報考中正企研的學弟妹們,或許這是一條不錯的選擇。

因緣際會之下接觸到管理科學的領域,從此開啟了我對此科目的探究,起初我對於它的進入障礙有點高,對於完全沒接觸過的人來說,確實要下點功夫才能把它搞懂,等到我渡過了前面的陣痛期後,慢慢的就比較能接受它且了解它,這個科目完全是我自己拿書唸出來的,當初並沒有老師的指導或協助,所以對於想報考的學弟妹們,或許這是個好消息,不過當時是將整本書全部唸完,課本例題每題都練習才上考場。準備管科方法其實類似統計學,就是多做題目,從題目中自然能抓到解題技巧。

管理科學又稱為作業研究,它是一門需要用到計算的科目,大致上的內容可分為線性規劃、網路分析、數學規劃、隨機模式等大項,當我在準備這科目時,我是依序著這些內容排序念下來的,其中我把重點放在線性規劃這部分,因為這是學管理科學最基本也一定要了解的章節,裡面會有線性規劃的多種解法,希望各位學弟妹們都能念熟,例如:敏感度分析、對偶理論、簡捷法等,還有,學會看懂電腦報表和列出目標函數及限制式也是重點之一,通常這是最容易考出來的部分;接下來運輸規劃、人力排程規劃、最短路徑、專案管理流程等項是後續的重點之一,我認為要準備管理科學,至少上述東西都要念到且念懂才可以上考場,我在這邊推薦學弟妹一本書,書名是「實用管理科學:建立最佳決策方式」,是前程文化出版的,若已決定要準備考戊組的管理科學,這本書應該可以對學弟妹多少有些幫助,最後還是預祝各位能金榜題名,順利考上中正企研喔!加油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umba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