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作者王琮賢
系級中正企研所 90 級
服務單位邁銳行銷公司 (www.mmcthink.com)
職稱 負責人







由於本人個性較為樂觀、看待事情的態度也頗為正面積極,因此過去幾個月對工作環境以及工作內容幾乎都沒有什麼抱怨,讓部份朋友以為我現在工作「過得很爽」…從友人的反應,倒是引發了我的一些思考。


以前,我是那種對於「工作輕鬆自在」、「 work-life balance 」還頗不以為然的「優秀菁英」,自覺在職場上就是應該要趁年輕努力打拼、累積經驗、累積財富,蓄勢待發,有朝一日必定可以擔當重任,成為一位傑出的企業領袖。

現在,個人看法稍有調整,或者說是已經磨出了一套屬於自己的「工作哲學」,至少目前為止我是信奉這套邏輯的。以下是個人短暫職場生涯的一些體會:

一、「累積經驗」很重要,但是「選擇環境」更重要:

有些公司是屬於能夠讓員工「學習成長」的好環境,有些公司則是可以讓人「賺大錢」的好環境,如果夠幸運,進了一家「魚與熊掌可以兼得」的好公司,那麼必定得要捨棄休閒活動來換取睡眠時間。遇到這種狀況,確實必須對自己的人生作個取捨!「選工作」,從某種角度看,是在決定人生的方向,茲事體大!如果二者 ( 學習成長、薪資 ) 無法兼顧,在進入職場的初期,最好選擇願意培養新人、有足夠訓練資源的公司先認真蹲幾年馬步,切莫貪圖多幾千元的月薪,以免往後能力未成長到年資該有的水準,發展受限,收入 ( 不是薪資喔! ) 停滯不前。

 

二、找到自己的戰場:

我認識一些優秀的人才,因為選擇的舞台不夠寬廣,導致他們在工作上的成就感低落,或者說,做了一陣子就自覺已經「玩完了!」,個人認為這也反映出工作者「不願 投入工作」 、「不願 改善 」、「不願 創新 」、「不願 挑戰 」以及「沒有 工作熱情 」 ( 四不一沒有 ) 的一些心態。上班工作本來就不好玩,所以還是找自己喜歡的一些事情來做,長久下來心理會比較健康,長期工作表現能夠有所成就的機率也會比較高。 ( 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工作,那或許得先重新了解自己,不妨透過一些心理測驗以及性向測驗去找一些答案! )

三、設定目標:

這裡所指的目標,最主要的當然是工作上的目標,包括短、中、長期目標,我相信透過不斷檢視這些指標,確實有助於工作者了解自己應該如何 精進 、如何 調整 。此外,在選工作時,另一值得思考的問題是「這份工作對於 ( 工作外 ) 其他的人生目標」有沒有正面的幫助。很多人忽略了這件事情,等到有些遺憾發生才開始懊惱,通常於事無補。這個問題的答案,其實也得自己用時間來探尋,因為人生是自己的。

我的工作和公司並非沒啥問題,相反的,深知內情的人應該相信「問題頗多」!老實說,個人也不斷地思考目前的選擇對我而言是否是個「良好的環境」。或許值得慶幸的是:目前的工作讓我還有思考的時間與能力,面對未來,也許真的不必太憂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umba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